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靖州>靖州文化>详细内容

苗族歌鼟传承人龙景平:让苗族歌鼟唱得更加响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9 09:48 浏览次数: 字体:

        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棉花苗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族歌鼟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小孩学歌、年轻人唱歌、老人教歌,已成为当地人与生俱来、世代相传的生活形式。在这里,住着一位德艺双馨的苗族歌师,苗家人“饭养身、歌养心”的生活形式,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就是苗族歌鼟代表性传承人龙景平。

  龙景平,1959年5月出生,其祖辈都是当地有名的歌师,因此从小就对苗族歌鼟情有独钟,6岁就跟着爷爷奶奶和父母亲学唱苗族歌鼟,凭着极高的悟性以及勤奋地学习,龙景平进步很快,他白天读书,晚上学歌,在的爷爷奶奶和父母的精心调教下,十岁的龙景平就能演唱二十余首苗歌了。到了十四、五岁,他便经常跟随村里的年轻后生走村串寨参加对歌活动,天长日久,龙景平的歌唱水平逐步提高,十六岁便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歌手。

  成年以后,在本寨的学习已不能满足龙景平对苗族歌鼟的渴求,开始向本村以外有名的歌师学习,日积月累,不仅熟记了大量唱词,而且掌握了即兴编歌技巧以及茶棚对歌、婚礼习俗的全套歌词,并以精彩的对答博得众多歌师的青睐。

  1976年,他被当地教育部门聘为本村民办教师,在此期间,他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向资深歌师学习,与年轻歌手相互交流,同时还向下一代传授演唱技艺。在他的影响下,村里传唱苗歌蔚然成风。每到晚上,龙景平与他的歌友都会聚在一起唱歌交流,无论农忙还是农闲,苗寨的歌声都不曾间断。

  为了更好保护和传承苗族歌鼟,龙景平经常深入“锹里”四十八寨搜集苗族古歌资料,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收藏了50余本苗族歌书,整理了近万首苗族民歌,配合县苗学会出版了《靖州苗族歌鼟选》。龙景平还利用微薄的收入购买录音机和磁带,录制了近百盒录音磁带,收录了近千首苗族歌曲。通过多年来不断学习、探索与追求,他熟练掌握了《茶歌》、《酒歌》、《担水歌》、《山歌》等歌调的大量唱词,并经常在酒宴上对唱、劳动生活中说唱和民族节日里传唱。其唱词语言生动、概括性强,描述的历史悠久,背景深邃,富于哲理,耐人寻味,并有所创新发展。其唱腔深情低回婉转,旋律优美流畅,具有鲜明的古风遗韵特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到苗族群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被县苗学会授予“苗族歌师”荣誉称号。

  如今,龙景平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自己钟爱的苗族民歌事业上来,在自己家里创办了靖州第一个苗族歌鼟传习所,积极开展授徒传艺活动,组建苗族歌鼟表演队,举办苗族歌鼟培训班,吸引了许多苗歌爱好者前来学习,多年来培养出了近百名苗族歌手。

  传播苗族歌鼟,传承苗族文化,让苗族歌鼟走出大山,为世人所知,龙景平是见证人,更是参与者。近年来,他除了积极开展授徒传艺活动以外,还积极参与当地文化部门组织的苗族歌鼟展演、宣传和交流活动。2006年12月,进京参加了由中国民协主办的“华夏清音”——中国民间经典音乐展演;2009年3月,参加了央视“民歌·中国”栏目之《魅力靖州》系列节目录制;2010年,参加CCTV青歌赛湖南赛区选拔赛获银奖;2010年3月,参加了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演“潇湘风情”——湖南专场演出;2011年12月,赴宝岛台湾参加了“楚风湘韵——两岸民间乐舞专场演出”;2012年9月,参加了文化部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原生民歌大赛获多人组合组优秀演唱奖和组委会特别奖;2014年,赴泰国曼谷参加了“湖南文化走进泰国”非遗展演活动。

  在谈到苗族歌鼟的保护与传承时,龙景平信心十足,他说:“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有广大传承人的积极参与,不管克服什么困难,我都要尽最大努力将苗族歌鼟传承下去,让苗族歌鼟唱得更加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