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新闻动态>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靖州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首次监测发现黑鹎保护鸟类

作者: 来源:靖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08:47 浏览次数: 字体:

9ea0e07c79bb40fdae87a185ac009934.jpg

首次发现白头黑鹎

7月10日,笔者从湖南靖州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获悉,湿地公园开展了为期4天的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科研监测工作,首次发现数量极为稀少的白头黑鹎保护鸟类。

据了解,工作人员在湿地公园范围内的泡里村、大笋坪村和新江村等地,沿线设置了野生动植物监测样线、监测样方及监测点。监测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耳鸢、国家“三有”陆生野生保护动物黑鹎、原矛头蝮等,均为IUCN保护物种。其中白头黑鹎为湿地公园首次发现的新增物种,充分说明了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良好,生物多样性丰富。

据悉,该县历来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工作,将“生态立县”摆在县域社会经济发展四大战略的首位,出台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划定“十山七线”生态保护红线,先后成功申报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和靖州(排牙山)国家森林公园,并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了县级森林资源监测平台,有力推进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经调查统计,该县境内拥有野生维管束植物145科,324属,704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6种;有野生脊椎动物5纲26目71科179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2种,省重点保护动物88种,被列入IUCN濒危物种名录的重点保护动物2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