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23 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靖州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意见和建议可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详询县政务公开办,办公电话:0745-2571866,电子邮箱:jzxzwzx@163.com。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2010年,县政府及其各部门、各镇(街道)积极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同志靠上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县政府办公室建立健全涉密审查机制,认真抓好信息审核、发布和监督工作,保证公开信息安全有效。强化督查调度,积极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全县通报,有利地促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县政府各部门、各镇(街道)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工作规范,明确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把职责落实到具体科室和人员,严把保密关、政策关、格式关,促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靖州县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609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咨询情况

全县共有3157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2010年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申请。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县政务公开办明确2名专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各职能部门都明确1名工作人员和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办理和与县政务公开办联络协调。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本县在2010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共计2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与减免情况

全县机关单位中,除档案局根据《关于利用档案收费有关规定》(国档发〔1987〕21号)文件规定标准收取复印、成本费用,其他部门均是免费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们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狠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但总体来看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才刚刚起步,政府网站只是搭建起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另外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社会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的意识还不强;二是一些部门公开的信息不够准确,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些距离;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量大,专业技术力量薄弱,加之财力有限,致使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度缓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对策:

1、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阳光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县政府及部门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及时予以公开。

3、进一步加强信息专业人才的选调,增加相关财政投入,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