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文件>详细内容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范应对火灾事故的紧急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13 15:10 浏览次数: 字体:

 

 

 

靖政办函〔20187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范应对火灾事故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有关单位:

目前,我县正值低温寒冷天气,既是用火用电高峰期,也是火灾事故多发期和重特大火灾事故高发期。为进一步做好各类火灾事故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怀化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范应对火灾事故>的紧急通知》(怀应急办发20184号)文件精神要求,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识到位。隆冬时节,降水少,天干物燥,加上传统佳节春节临近和春运开始,人流、物流、车流集中,各类娱乐、庆祝、聚集活动显著增多,广大人民群众不自觉地在防火思想上有所放松。各乡镇(含渠阳镇便民服务中心)、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做好当前火灾事故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红线思维,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责任,职责落实到位。各乡镇(含渠阳镇便民服务中心)、有关单位要根据应急预案有关规定要求,认真落实火灾事故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健全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认真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要把农村(社区)防火应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落实基层干部防火包片责任制,抓好防火宣传、安全用火用电教育,提高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要加强防火巡查,严控室外用火和小孩玩火,加强对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和敬养老院的巡查走访,确保用火用电安全;要切实做好农村大屋场、大团寨防火工作,加强消防储水池及其它消防装备器材的检修保养,确保发挥作用。

各乡镇(含渠阳镇便民服务中心)、有关单位要根据当前火灾特点,加强战备执勤和灭火训练工作,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各项准备。强化对重点监控企业、供气企业、交通运营单位、娱乐场所以及其它人流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和执法检查力度,森林消防应急队伍要严格履职,靠前布防,全勤值守,加强巡查,严管野外火源,努力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安监部门要强化对重点监控企业,特别是石化企业、烟花爆竹企业的安全监管和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控,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经信商务粮食部门要认真开展工业企业和各类市场、商品交易场所等的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摸清隐患底数,及时开展有效处置,确保整治到位。

住建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供气企业(供气点)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强化对管道燃气、瓶装液化气的安全监管。要密切关注在建项目的施工安全,加强对施工人员用火、用电的安全教育,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

交通运输部门、城市客运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公交运营单位和长途运营车辆的电路、油路、气路检修工作督查力度,督促各运营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安检工作,严防春运运输车辆火灾事故发生。

教育部门要突出抓好中小学校、幼儿园和社办教育培训机构等消防安全工作,要加强普通高中三年级补课学生宿舍违章违规用电用火的检查,特别是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一起组织开展对假期社会力量办学场所消防工作督查,确保安全。

三、灵活方法,宣传教育到位。要以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防灾应急常识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对广大群众正确用火用电常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深入开展防火灭火常识宣讲及防火灾事故大宣传、大教育;要充分调动街道、社区、村组等基层一线动能,组织动员社区及村组干部力量,挨家挨户送教上门,加强提示警醒,进一步增强群众防火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

四、健全机制,预案演练到位。各乡镇(含渠阳镇便民服务中心)、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快修订完善各类防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对应急救援机构、队伍和消防灭火物资装备要开展一次大对标大检查,及时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执勤战备能力。要督促指导各机关单位、企业团体、村寨和城市社区,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相关预案,完善相关措施,落实相关责任,有组织地开展消防灭火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提高快速反应、部门联动的整体能力。要加大对各行业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按预案要求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不断增强单位责任人和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五、强化值守,处置报告到位。各乡镇(含渠阳镇便民服务中心)、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有关值守值班要求,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节假日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到位、电话通畅、配套设施齐全;要切实加强各类突发火灾事故信息报送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相关预案,调动可以调动的一切力量,及时、快速、高效、稳妥予以处置,尽可能地减少因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如实上报信息,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有效调度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创造条件。

 

(县应急管理办公室值班电话:8258769,传真:8223878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