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靖州>靖州民俗>详细内容

苗族“姑娘节”

苗族“姑娘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2 08:47 浏览次数: 字体:

 

   农历四月初八是苗族传统的“姑娘节”。我县三锹乡苗族同胞用吃黑米饭、唱大歌来庆祝自己的节日。
  “姑娘节”起源于纪念杨八妹这位女英雄。相传北宋时期,名将杨文广奉旨平蛮,兵败后被朝庭奸臣陷害,囚于狱中,亲人探监送去食品全被狱卒和其它囚犯抢食一空。他的妹妹杨八妹忽生一计,用药草香花把白米饭做成乌米饭,这样狱卒囚犯怕饭有毒不再抢食。杨文广得以饱餐,体力逐渐恢复,终于在农历四月初八这天晚上,兄妹里应外合越狱逃走。
  传说流传至今,演变成了苗族代代相传的传统节日,除了吃黑米饭外,苗族群众还用喝烧米酒、唱大歌等活动来庆祝。这天还成了苗族青年男女的“情人节”。白天他们会在林间僻静之处的茶棚内互对情歌,互诉衷情。这种合唱形式的山歌叫“歌  ”。苗寨群众从小人人会唱。婚嫁、待客时唱,吃饭、喝酒时唱,甚至连饮茶、担水时也唱,它已经融入于我县苗族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