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靖州>靖州旅游>旅游景点>详细内容

棉花苗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2 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棉花苗寨全景之一

 

棉花苗寨花桥

 

棉花苗寨古树之一

 

棉花苗寨珍贵的楠木树

 

锹里“婚姻法”

 

古井之一

 

烧油茶

 

  棉花是靖州锹里地区上锹的一个苗族村寨。古时候只有楠木山和棉花地两个自然团寨,后来为了就近种田耕作,先后有一些人搬迁到田间地头,逐渐又形成了虎形、黑山、半江、燕坝和水牛塘5个自然团寨。棉花现有人口956人。

  棉花苗寨位于靖州县平茶镇西北部的深山中,山的另一边就是贵州省黎平县高屯镇。它偏居靖州西南边陲,是距县城最远的村寨之一,有55公里路程。若您想去棉花,得先沿靖州至黎平公路行驶43公里,然后岔上坡陡弯急狭窄的乡村公路,以20码左右的速度行驶13公里,方可到达。如果有位朋友与您同时出发去怀化,那肯定是他先到达。您说棉花苗寨不偏远么?

  但是,偏远也有偏远的益处——无限风光在险峰嘛!这里自然风光秀丽,富氧空气清新,文化底蕴深厚,苗族风情奇特。

  正是因为棉花苗寨坐落在偏远的崇山峻岭之中,自然风光才会如此峻美靓丽。这里山高谷深,溪流潺潺,鸟语花香,林海茫茫。名贵植物遍地是生,珍奇动物漫山跑。如金丝楠木、水杉和穿山甲、娃娃鱼等均有发现。您看看下面这首童谣就知道这里山有多高,谷有多深,风景有多险峻。“棉花岭和山,离天三尺三,上山碰额头,下山挂屁股,讲话听得见,见面走半天”。

  正是因为棉花苗寨坐落在偏远的茫茫林海之中,空气才会如此清新,负氧离子才会如此充足。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没有汽车尾气,没有工厂废水,没有大气污染。映入您眼帘的尽是翠绿的群山、是清澈的溪水、是湛蓝的天空……。这里的空气能不新鲜?负氧离子能不富余么?

  正是因为棉花苗寨坐落在偏远的深山老林之中,相对封闭自然环境,才会保留了如此古朴俊秀的苗家吊脚楼群;才会保留了没有掺杂瓷砖洋房的“纯种”苗家传统村寨。吊脚楼群因山就势,顺坡而建,左右比翼,前后参差。棉花地寨中微小山包酷似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花,相传是观音菩萨的莲花座台,因此棉花原名莲花地。楠木山团寨是因为四周全部生长着珍贵的金丝楠木树,苗族歌鼟中才会有“楠木林林楠木山”的数寨歌词。相对封闭自然环境,才会保存清道光22年(公元1842年)立的以“不许舅霸姑婚”内容的“流芳万代”万年碑,这是靖州锹里地区最早的“婚姻法”,比新中国的第一部“婚姻法”早诞生113年;还保存了清嘉庆五年和光绪六年修建的古老水井。寨中还有花街、石板路、古油榨作坊、古学堂和庙宇遗址可寻觅。

  正是因为棉花苗寨坐落在偏远的深山老林之中,相对封闭自然环境,才会保留了如此古朴奇特的苗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靖州苗族歌鼟的主要发源地;这里的人们完整地保持着“饭养身、歌养心”的生活习俗,他们酷爱唱歌,都是编歌唱调的能手。他们在生产劳动中唱歌、在人情交往中唱歌、在招待客人中唱歌、在谈情说爱中唱歌、在婚嫁喜事中唱歌,唱歌已成为这里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苗族歌鼟这项国家级“非遗”中唯一的省级苗族歌鼟传承人龙景平歌师,就是棉花苗寨为数众多的歌师中的优秀代表,他和他的歌伴们为苗族歌鼟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棉花的“非遗”还有很多,如苗家油茶、苗家织锦和春节鼟炮等等。

  棉花苗族同胞盛行煮油茶,嗜好吃油茶,一天要吃两餐油茶,有的甚至要吃三餐油茶。油茶还是棉花苗家的待客上品,“有客到我家,不敬清茶敬油茶”。油茶色、香、味俱全,香甜可口,吃后留下甜美之味。凡到这里的客人,对吃油茶赞口不绝。苗家油茶的制作工艺颇有讲究,有5道工序。一是做泡茶,二是做茶叶干,三是烹主料,四是煮茶汤,五是放茶料泡油茶。

棉花苗锦是今仍保持着的传统艺术风格和织造技术的纯手工艺品。苗锦是苗族妇女利用当地所产的蚕丝、苎麻、木棉等纤维染彩织就。苗锦纹饰题材广泛,飞禽走兽,花草鱼虫,山川日月,无所不有。其表现形式丰富多彩,艺术手法简洁、大胆夸张,巧妙地运用了点、线、面的疏密虚实、粗细大小、斜直长短等进行变化与组合捧列,总体布局均衡,结构严谨。织锦主要有花腰带、花背带、花头帕、花绑腿、花边等。

  棉花苗寨还有一种特殊的春节习俗---“鼟炮”,它虽然与“歌鼟”只有一字之差,却鲜有人知晓。“鼟炮”即燃放爆竹比赛,与贵州苗族的斗牛、广西苗族的斗鸡有相似之处。它是上锹楠木山苗寨与棉花地苗寨之间每逢春节必须进行比赛项目,是一种习俗,已有数百年历史。千百年来,楠木山苗寨与棉花地苗寨鼟炮,各有胜负,互有输赢。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欢乐愉快的过程。鼟炮是两寨几百男女老少皆喜的开年乐事。也是两寨人对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财两发的良好期盼与祝愿。

  棉花虽然偏居一隅,但党和政府深度扶贫的阳光已经照亮苗乡。棉花苗寨已有水泥公里直通镇上和县城,交通有了改善。村寨内铺设了部分简易自来水管,村寨居民生活用水还算方便。国家电网已接入苗寨,村寨内设置4处变压器,能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量的需要。村寨已实现电信和移动通信网全覆盖,数字光缆也已经进寨。村民安装小型卫星接收器能接收电视信号40多套节目,在深山里也能了解山外的信息。如果您来棉花苗寨,在欣赏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在品味原生态的奇特的苗族风情的同时,也能基本能享受现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