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靖州>靖州旅游>旅游景点>详细内容

藕团苗侗芦笙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3 16:27 浏览次数: 字体:

 

2b7d5e9709094f64b31f5ae5aa2a6bfe.jpg

1a2d97aacef34aa488e32998acc97be9.jpg

cd0cf2595cf9427d9324db18ce5ba863.jpg

 一年一度的芦笙节,各寨的苗侗同胞,身着节日盛装,不畏炎夏酷暑,翻山越岭,来到藕团乡新街村、老里村吹笙跳舞,同歌未来,畅叙情谊。毗邻的贵州省各村寨侗青年前来助兴,青壮年几十人围成一圈,男吹笙,女舞蹈,热闹非凡。

芦笙,是湖南、贵州、广西等少数民族特别是苗侗族地区民众最为喜爱的吹奏性乐器。“芦笙不响,五谷不长”,“芦笙一响,脚板发痒”,芦笙成为了苗侗族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芦笙,属簧管和声吹奏乐器。由芦管、笙斗和簧片三个部分组成。芦管用芦竹制成,下侧开有按音孔,下底部装有铜簧片,插入长圆形材料成竹筒内,每管一音,每2至3根笙管上端合套一竹筒 作为共鸣管。笙斗头小尾大,呈四方形,内空,头上装一吹管。芦笙由簧管的多少分为4音、6音、8音芦笙。吹奏时用小指按住小孔即能发音,声色宏亮。

踩芦笙是由向龙神求雨仪式演变而来,附近的苗乡侗寨同胞,每年到这里踩芦笙三次,即正月十五日祈求风调雨顺,七月十五报答龙神,十月十五共庆丰收。后来,只在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被定为“芦笙节”。2006年靖州苗侗芦笙节已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