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靖州>靖州发展>详细内容

靖州交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04 12:49 浏览次数: 字体:


湘黔门户荆楚要塞的特点演绎了八帮会靖的辉煌,蕴含州府时期交通发达信息。新中国成立至今,特别是成立自治县以来,靖州的交通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已成为湘、黔、桂边境地区的枢纽, G209线、G356线两条国道经过靖州、S243线、S344线、S262线、S261线等4条省道贯穿县境,焦柳铁路、包茂高速公路纵贯南北。建设中的武黎高速公路横亘东西,规划新建的永州靖州兴义铁路穿境而过,南抵贵广高铁,北上沪昆高铁。桂林、黎平、芷江、武岗4座机场环绕靖州,各级交通对接通畅,成功打造县域一小时经济圈,一张立体的交通网络已然形成。靖州已成为湘黔桂边境交通枢纽,承载着周边三省商旅、物流重任,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1)铁路运输  

靖州地处我国东南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结合部、过渡带,焦柳铁路、渝广铁路、郴匀铁路将交汇于靖州县城,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开放经济带、泛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枢纽。目前途径靖州县城的列车共计15趟,分别开往怀化、深圳、南宁、张家界、桂林、成都、襄阳、湛江、重庆、成都、广元、西宁等地,年发送旅客高峰时 32万人次,年度总装车5400辆,年度总卸车4320辆左右。

焦柳线电气化铁路改造将全面动工实施。兴永郴赣铁路全长1176公里,途经湖南省靖州、绥宁、新宁、东安等县,按单线时速160公里设计,总投资570亿元,其中湖南省境内投资300亿元。该线已经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成后将与焦柳铁路在靖州形成十字形交汇,靖州被列入兴永郴赣铁路项目规划线上要点城市之一,对于拉动靖州县社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具有重大意义。

2)高速公路 

怀通高速公路是包茂高速公路在湖南的一段,路线起于沪昆高速邵怀段竹田枢纽互通,止于怀化市通道县坪阳,与建设中的厦蓉高速广西桂林至三江高速公路相接。怀通高速主线全长197.636km,靖州段程长47.7公里,怀通高速的建成不仅彻底打通了我国大西北、湖南省大湘西地区出海大通道,对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发展战略有重大意义。

    武靖高速、靖黎高速,起于靖州城南,新建信冲互通,西南方向布线,与G209相交处新建靖州南互通,沿G356走廊带布线,终点位于湘黔界的界碑,与贵州省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全长约55.6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项目计划于2017年年底全线开工,建设工期36个月。

3)路网提质

①国省道升级  县辖区内有国道2条:G209线、G356线 ,总长147公里;省道4条:S243线、S344线、S262线、S261线,总长235公里。在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靖州抢抓机遇,顺利完成了国省道建设路网改造、大中修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多项建设任务,确保公路路况和路域环境的持续改善。

②城区提质  城区面积不断拓展,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全城街道路面提质,清街靓城常态化;交通标示、电子监控焕然一新,市民出行井然有序;四大停车场地,布局合理、功能先进。

③通达通畅

——绕城公路  绕城公路起于县城东部渠江东岸,经新江东大桥,与包茂高速靖州连接线、飞山寨景区公路相交,终于江东二桥接线交汇处,路线全长14.994km 。完善区域公路网络结构,满足交通量增长,缓解公路交通供需矛盾,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

——县乡公路  近年来,我县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86个,通车里程943.261公里,完成投资33206.5万元,其中县道18条,42.77公里,乡道92条,388.279公里,村道176条,512.21公里,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全县176个行政村开通了客运班车,通班车率达到95%,解决了农村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水运交通 境内水路201.4公里,通航97公里。全县有船乡镇3个,3大库区,渡口7处。全县水上交通畅通、安全、有效。2014年全部纳入了国家的渡船标准化改造范围,20161月所有新标准渡船配备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