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靖州>靖州发展>详细内容

山美水美民俗美 美丽靖州惹人醉——靖州县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作者:龙星 张涛 杨小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7 09:58 浏览次数: 字体:

de06956da14d4522b4c8c9bf11cb8544.jpg

572822708d634264ba2cea49b1a4acca.jpg

a473de58990d472a95133ed7b73831cb.jpg

6f76c79a6c984dc8b8bfea3731f337d4.jpg

1c1df05370a7455c8107755a05ddc5bf.jpg

 

春日,看千亩金秋梨园堆雪铺玉,到渠阳古城感受千年风雨;盛夏,穿行万荷园看连天荷花娇翠欲滴,到万亩杨梅山品江南第一梅;金秋,在太阳岛看硕果累累,到排牙山看水杉林红似火;冬季,登飞山品楚南第一峰文化风韵,到苗乡侗寨享民族风情……靖州的旅游业日渐繁荣,形成了从“节日火”到“全时热”的华丽转身。

以错位理念建设旅游产品 打造精品名牌景区

靖州位于湘黔桂接边地区,这一地区是侗、苗、瑶、壮等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密集区,与周边县市大打山水生态牌、民族风情牌的发展思路不同,为了避免重复建设,靖州努力按照错位发展的理念来谋划和建设旅游产品。靖州按照“一心两线多点”的旅游布局,以县城和飞山景区为中心,以飞山—杨梅生态博物馆—地笋苗寨和飞山—文峰塔—岩脚侗寨为两条精品旅游线路,以渠阳古城、太阳岛、排牙山等为主要节点。首先,全力打造飞山旅游资源,突出易学源头、祈福圣地的旅游资源特色,大力实施大飞山旅游建设。飞山景区体质改造总投资1.11亿元,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制定了《飞山文化旅游园区建设规划》,已完成飞山景区电视、通信塔搬迁工程,启动宝鼎区核心产品建设及其他旅游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以“文化符号聚集化、生态景观文化化、文化产业主题化”三个策略,实现“祈福朝圣、生态休闲、养生度假”三个功能,深入挖掘推介其历史文化内涵,占领湘黔桂边界区域旅游文化制高点。其次,靖州杨梅的品质、规模和栽培历史及文化,在湖南及周边省区市都首屈一指。因此,靖州积极推动杨梅特色产业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以全县杨梅基地为依托,全力建设中国杨梅生态博物馆,按照“加工园区+种植基地+科研中心+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发展模式进行产业布局,同时后山溪杨梅生态观光园纳入杨梅生态博物馆景区范畴,让杨梅旅游文化这一独特旅游资源在靖州城内城外形成体验互补,提升杨梅旅游品质。再次,靖州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及特色村寨建设。将地笋苗寨定位为“流淌在童话世界里的快乐老家”,将岩脚侗寨定位为“尘封在丝绸之路古驿道上的女儿王国”。对地笋苗寨和岩脚侗寨两个民俗景点进行了大型停车场、原生态游步道、污水处理系统、团寨亮化工程、旅游公厕、入景区标准化公路、旅游标识牌等一系列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提升了景区硬件规格,同时大力扶持农家接待点、旅游商店、地方导游体系建设,并根据两个景区特色组织当地群众分别打造两台极具地方代表性的舞台剧旅游演出节目。

加大旅游投资力度 完善服务配套设施

靖州旅游起步虽晚但发展喜人,初步形成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国内民营资本和本地民间资本加快进入,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参与的多元化旅游投资格局。近年来,围绕“旅游活县”目标,抢抓机遇,争取政策,设立本县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500万元。完成飞山景区旅游融资2.5亿元,成功将靖州申报为全省旅游扶贫项目县。将杨梅生态博物馆、飞山景区、乡村旅游发展及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三大项目纳入怀化市2016-2018年度旅游类重点建设项目内容。获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基础设施建设费1600万元,大湘西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费310万元,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引导奖励扶持资金400万元。启动了地笋苗寨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工作。完成连接城区与A级景区的交通道路建设,完成坳三公路、横坝公路项目建设和景区旅游厕所建设,新增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点2家,湖南省旅游购物示范点1家,湖南省工业旅游点1家,旅游商品雕花蜜饯获湖南省第七届旅游商品博览会银奖。抓好旅游扶贫工作,积极对接国家、省、市旅游扶贫政策,开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全县19个贫困村成功申报为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岩脚村申报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其中6个贫困村实施了旅游扶贫项目建设,落实建设资金400万元。

目前,靖州交通网络初步形成。2016靖州县城环城路全线通车,形成了以飞山景区为核心的县城旅游环线。规划在建的武靖、靖黎高速的拉通将与包茂高速在靖州形成十字交汇,靖州旅游交通的黄金节点位置将更为突显。旅游相关要素配套逐步健全,旅游商品和特色餐饮开发加快。开发了一批以“锹里”、“ 飞山蛮” 、“地笋苗寨”、“岩脚侗寨”等为主体的旅游商品纪念品,推出了以苗寨龙头宴、侗寨合拢宴为主的一批深受游客好评的旅游特色餐饮。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推出了《丝路女儿国》、《那山、那水、我家》、《舅霸姑婚》、《杨梅姑娘》、《千年飞山》等一批精品文艺节目,受到游客热捧。同时靖州整体推进城区综合改造,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完善了文化游憩、休闲娱乐、旅游购物等基础设施。

近年来,靖州城乡旅游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健全了行业经营管理机制,提高游客的美誉度和满意度。完善以县城为中心的旅游服务功能,在包茂高速出入口附近的中国茯苓科技产业园区建立靖州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在飞山景区出入口附近规划建设自驾游房车营地、游客集散中心、民族风情度假酒店;在望江楼—土桥街一线规划建设集娱乐、休闲、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古城文化旅游新业态;新建、改扩建一批星级旅游酒店,加强行业培训和管理,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乡村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支持青龙界休闲山庄、绿源生态农庄、太阳坪向阳农庄等乡村旅游服务点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拓展服务项目,改善服务条件。支持精品线路沿线有条件的村庄经营乡村旅游项目。到2020年,建设精品休闲农庄60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接待各类游客达250万人次,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节会活动提升旅游人气  热点传媒引爆旅游经济

靖州地处偏远民族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待提高。为了有效提升人气,靖州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和特色文化,每年举办大型旅游节会活动,例如上半年的杨梅节,下半年的飞山文化旅游节。同时,靖州支持鼓励民间举办各类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如湘黔桂边界48寨歌会、苗侗芦笙节、苗年节、苗侗四月八姑娘节等,使靖州的文化魅力不断得到提升。2014杨梅节暨标准化生产座谈会,请到了袁隆平院士形象代言,直接引爆了节庆旅游,吸引了省内外13家旅行社组团来靖州旅游。2015年杨梅节,杨梅卖上北京城,实现了跨区域销售,靖州杨梅几近脱销。2017年靖州杨梅节创新节会方式,在长沙等五城开展杨梅销售地推活动,百店同步销售,在长沙五一广场举办万人品梅活动。同时,拍摄以靖州杨梅为主题的电影,举办摄影比赛和微商比赛,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城开展杨梅义卖活动。线上线下各种活动不仅引爆了杨梅销售,同时杨梅节期间到靖州的游客猛增。靖州通过“以梅为媒”,将杨梅作为“美味名片”来打造,将杨梅产业基地作为体验式生态旅游品牌来打造,通过与其他旅游版块的有效嫁接与融合,达到整体互推效果,为游客营造风光、人文、生态、美食多重体验,推进靖州大旅游格局的形成。历年的飞山文化旅游节,来自各省、市的文化旅游专家来到靖州,取得了重要的文化研究成果,为飞山文化旅游高起点规划创造了条件。同时,全国各地的土特产品云集靖州,提升了靖州在三省区接边地区商贸重镇的地位,带动了本地旅游商品的开发。

旅游经济是眼球经济,如何吸引眼球,引发广泛关注,是进行旅游产品营销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靖州的做法是跟踪大众热点传媒,积极寻求知名媒体合作,花小钱、办大事、求实效。2013年,靖州邀请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栏目拍摄了“苗家腌鱼、腌肉”节目,引发了国内外关注,直接带动了民俗风情旅游特别是土特产品的脱销。2014年,靖州经过近半年的跟踪,终于与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栏目组达成合作拍摄协议,“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第三站成功走进地笋苗寨,迅速引爆了地笋苗寨旅游。随着“爸爸去哪儿”节目的成功播出,靖州旅游再度升温,仅以地笋苗寨为目的地的日均游客量就达到500人次,靖州旅游经济呈现出持续增长的好势头。2015年靖州又投入1000多万元,借助湖南卫视播出地笋苗寨节目的机会,积极开展旅游目标市场宣传营销,加快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接待水平,进一步扩大靖州旅游的影响力和经济效益。2015年靖州杨梅节期间《奥运冠军探寻飞山天书》、湖南经视直播《女儿国里女儿汤》、《有什么好玩的》再次引爆靖州旅游。2016年靖州杨梅节期间湖南经视直播《我是押加王》,2017年央视七套《苗乡侗寨立新屋》,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靖州杨梅》也持续吸引全国人民的目光。

挖掘红色资源 丰富旅游内涵

面对国内休闲度假需求日益增长和高端市场不断发展的趋势,靖州积极挖掘观光产品内涵,保持自身活力。靖州作为全国唯一的苗侗民族自治县不仅具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也同样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红军长征、解放战争给靖州人民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大量的革命遗址和遗迹。去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之际,红军新厂战役纪念园二期工程完工,向人们全面展示了一幅完美、生动的革命历史画卷。近年,靖州坚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重视和加强对该县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工作,已投资达500万元的红军长征新厂战役纪念园二期工程已经完工,并完成5处红军墓地的迁移和维修,3处红军标语的保护。其中红军长征新厂战役纪念园座落在新厂镇斗篷坡,是靖州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面积为285亩,环境幽美,风景秀丽。主要包含红军长征新厂战役纪念碑、红军烈士墓、红军长征新厂战役纪念馆、新厂战斗指挥部旧址等景点。在2016年8月被湖南省旅游局列入湖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红军在靖州经过的新厂、平茶、寨牙等地,都是边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交通不便,经济较为落后,却有着良好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靖州将红色、民族、自然三元素结合起来,充分挖掘旅游资源,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新厂镇以红军长征新厂战役纪念园为中心,相继启动一批民族文化项目。2016年投资40万元启动地交民族文化广场建设,姚家将军门楼、红军桥、红军亭、沿路月桂风光带也完成了民族风情改造。平茶镇积极探索开发红色民俗文化旅游,江边、小岔等村正在申报全国第四批少数民族村落,2015年10月在沙坝侗寨成功举办了“2015.中国靖州侗学研究会年会暨沙坝芦笙节”,红色民俗文化旅游慢慢成型。

除了红色旅游,靖州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康体旅游、漂流探险等专项旅游和特种旅游,培育新的旅游增长点。逐步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加快旅游产品转型,不断提升旅游供给能力,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以百果园采摘体验、青龙界休闲体验、五龙潭水上项目体验等新兴旅游项目已逐步成形,以岩脚侗寨原始次森林探险穿越、地笋苗寨铜鼓滩漂流的旅游项目也在规划打造中。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对交通、餐饮、娱乐等行业产生了极大的带动作用,而且成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旅游业正逐渐成为靖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