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些公民会遇到银行查询不到其身份信息的问题?应如何解决?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9 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答:公安部于2010年5月专门就此类问题在网上作了权威、统一回复,具体内容如下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三章第十三条规定,“公民从事有关活动,需要证明身份 的,有权使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拒绝。”居民身份证是国家授权公安机关依法为我国公民发放的法定身份证,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 定效力,公民在办理相关事务时,只要所持居民身份证是公安机关发放的真实、有效证件,且证件记载的相片等内容与公民本人相符,社会各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应当为其办理相关业务。目前,银行机构使用的“公民身份信息联网核查系统”是公安机关提供给银行机构在办理特定银行业务时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的辅助手段,在 联网核查系统无法正确核查公民身份信息时,银行机构应积极采取其它方法进行验证,若银行机构无法举证居民身份证为虚假身份证,不得以公民身份信息在联网核 查系统中无法核查为理由拒绝办理业务。